返回
顶部
不忘合作初心征文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日期:2019-08-28
作者:刘一娜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每当延安两个字回响在耳畔,总是忆起贺敬之的这首《回延安》,对延安的无限崇敬也在心中荡漾开来。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这份崇敬就更加熠熠生辉。

811-21日,我参加了中共省委统战部在延安举办的第4期吉林省正处级党外领导干部研修班,追随当年中共中央、毛主席、习总书记的足迹,先后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宝塔山、梁家河、枣园、杨家岭、张思德纪念广场等地参观学习,聆听现场讲解“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之情”“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和他的群众观”“学习张思德精神,坚守为民初心”,并围绕“当前经济形势与格局”“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延安时期党的理论创新及其历史经验”“反腐新常态下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新要求”“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进行专题学习,使我洗涤了心灵,净化了灵魂,坚定了信念,提高了认识,在革命圣地接受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

一、坚持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正是在延安的一孔孔窑洞里诞生了《论持久战》《实践论》《矛盾论》《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毛泽东文集》第一至八卷等一部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著作,推动全党的理论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革命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最终使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当年只有15岁的他作为一名普通北京知青来到梁家河插队,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最终成长为党中央的核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大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一系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战略创新构成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武装头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往深里悟、往心里走、往实里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二、传承延安精神,共度“延安时期”

1940年-1943年,日本帝国主义扩大“三光政策”,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经济封锁,“不准一斤棉花、一粒粮食、一尺布”进入边区,边区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多种手段来发展经济,不仅成功地克服了困难,还从困难走向了胜利。

目前,吉林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但是,吉林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大,长期积累了很多问题,正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延安时期”。我们要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落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指出,东北地区要主动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干部正向激励,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实现全面振兴。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解决自己短板问题上下功夫,坚持信念,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度吉林省的“延安时期”,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吉林省一定能攻坚克难,开创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

1945年7月,民建先贤黄炎培到延安考察,与毛泽东主席在窑洞中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毛泽东主席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和毛泽东主席的“窑洞对”,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更是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实写照,永远激励着民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建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认识参政党肩负的历史新使命。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曾强调,民建当前工作的主要矛盾是本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与中共中央提出的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不相适应的问题。

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做到“两个维护”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武装头脑,传承“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指导履职实践

要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彻到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做好当前民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取得新成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作者系民建吉林省委调研处处长)

                                         

浏览次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