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不忘合作初心征文

创新学习方式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26
作者:王 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民建与中共的合作历史经历了“赞同——接受——坚持和维护——制度化、规范化”的过程,是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等民建先贤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要铭记民建的优良传统,从“星五聚餐会”到“五老火锅宴”,从“延安窑洞对”到“协商建国”,从带领民建会员“跟党走”到推动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每一步都体现了民建先贤们忧国忧民的强烈情怀。每当我学习这些会史时,血液里涌动着激动和自豪。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一名普通的会务工作者,我也在努力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努力让自己点滴工作经验汇入磅礴洪流中,哪怕只是激起一点点涟漪,也便不负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务工作者的职责。

创新学习方式的初衷。从一名普通的群众,到一名民建会员,从一名民建会员,到一名会务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而学习是提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2018年6月15日,民建通化市委迎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任命我为副秘书长。在八届一次市委委员会议上,民建省委主委车秀兰的讲话首先就把加强学习放在第一位,民建通化市委主委于泓在历次会议讲话中也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我深知作为一名秘书长的职责,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不受时间和地点的约束,让会员每天都能学习到有关会的知识。为何不充分利用即时通讯工具方便、及时、快捷的特点,采用线上学习呢?如何线上学习呢?我左思右想,最后决定使用我们的“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微信工作群尝试推进学习。

创新学习方式的实施。确定了线上学习的载体后,学习内容的把握成了重头戏。什么时间学也是值得慎重考虑的。经过深思熟虑,学习内容确定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会章、会史等相关内容。同时我也给这种学习方式起了一个奋进的名字:“学习进行时”问候会员们早安(学习第 xx天)。考虑到学习内容太长会引起视觉疲劳或不想看的弊端,我将学习内容分成若干小的部分,对于会的应知必会的内容还采取了以问答、填空、选择的方式呈现给会员。一日之际在于晨,我选择了在早晨5点左右推送到群里,这样也是方便会员在醒来后,打开微信群第一条就是学习内容。从第一条的推送,一直到今天,我与会员们已经共同学习了近400天了。

创新学习方式的效果。从以这种方式开始学习第一天开始就受到了会员们的喜欢。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会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学习方式有创新、有新意,既及时向他们传达了学习内容,又不受时间、场地等客观因素的限制,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能够利用点滴时间随时学习最新理论,通过日积月累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理论水平、坚定了政治方向。

对于我本人来说,我也因创建这个学习方式收获了领导的表扬、会员的点赞和在整理材料中理论知识的积累以及政治觉悟的提高,也更坚定了我要不断奋斗的决心,开创更多的工作新方式,为民建会务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系民建通化市委副秘书长)

 

 

浏览次数: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