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不忘合作初心征文

虚心学习深入实践 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发布日期:2019-08-26
作者:丁起哲

2019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民建长春市委员会确定的“思想建设年”。为了贯彻落实民建长春市委十三届五次全委会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教育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对骨干会员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共识教育,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建长春市委员会组织了2019年骨干会员培训班。通过六天的现场教学、专题讲座、考察交流等多种培训方式,使参会会员们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提高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现场教学,重温建党建会精彩瞬间

参观了黄炎培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览馆和顾维钧生平陈列室。黄炎培和胡厥文都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建人之一,青年时代选择办学和创办职业教育,开办工厂等,走实业救国道路,为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创造出成功的业绩。顾维钧作为“民国第一任外交家”,不畏外国列强,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追求真理的大无畏精神,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共产党人用自己坚韧不挠的革命意志,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在曲折的革命道路上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创造性的确立了中国特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

专题讲座,了解经济形势和改革方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马涛教授讲授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中美贸易战》,马涛教授通过图表、数据、案例等深刻分析的中国目前的及今后的经济发展形势,剖析了中美贸易战发生的根源。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税负较重,实体经济成本较高,投入产出比失调等,破解困境要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产业、实体经济。

考察交流,了解高科技产业发展趋势

1992年成立的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硅谷,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的龙头区域,走在中国科技发展的前沿。在这里我们对两个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考察交流,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紫光展锐公司。

宝藤生物专业从事分子诊断和医学大数据集成分析引擎开发与临床应用,致力于用先进的技术为大众提供优质的精准医学服务,未来许多疑难杂症病因的检测和治疗将会在这里被攻克,为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详细参观了紫光展锐公司的上海集成电路科技馆。紫光展锐已成为世界级芯片设计企业,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从沙子到高集成度芯片的生产过程,该公司的芯片设计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限于我国高科技产品制造业加工能力的掣肘,大量芯片的需求还要靠进口,才导致经常受到贸易战的威胁,大力发展中国高科技制造业的实体经济迫在眉睫,也是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民建的责任。

通过这次培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史的了解,让我更为深刻地感受到,我们今天无比幸福的生活是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必须加倍珍惜和保护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努力报国强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地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系民建长春市委员会公共事业总支部会员

浏览次数:79